央廣網北京1月3日消息(記者郭淼)國家海洋局今天表示:由於持續救援俄羅斯客船,“雪龍號”科考計劃有所耽擱,下一步“雪龍號”工作計劃或將調整。
  昨天下午,從中國“雪龍”號科考船起飛的“雪鷹12”直升機飛行6架次,成功將被困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所有52名乘客轉移到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上。今天國家海洋局基地辦主任曲探宙在接受中國之聲獨家專訪時表示,由於“雪龍號”救援位置較為深入,目前雖然相對安全,但要從冰塊中突圍,同樣面臨很多困難。
  曲探宙:“現在他們周圍的浮冰比較多,想穿越出來的話,會遇到一些阻力,他們正在分析天氣和海冰變化的形勢,因為外面馬上有一個大的氣旋影響,他們要評估一下這個影響有多大。”
  由於持續的救援工作,目前,“雪龍號”科考計劃有所耽擱。曲探宙:“他們在羅斯海那邊有一個勘測工作,我們在羅斯海那準備建一常年的科考站。還有後續長城站的物資補給和人員運輸問題,根據現在情況已經耽擱了快10天的時間,所以後續的考察任務肯定要做一些調整,搞不好還要做一些調整。”
  另據瞭解,獲救的52名乘客抵達“南極光”號後,仍需等待數周才能回到陸地,因為“南極光”號先要前往澳大利亞凱西科考站補充燃油。而22名船員將繼續留守“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等待浮冰消解才能脫困,船上物資目前還可支持數周。曲探宙:“船困的比較深,只能等到冰開裂或者浮冰被吹散之後,它才能找機會自行脫險。因為救援船都很難靠近它。所以它出來的時間恐怕要更長一點。”  (原標題:專家:“雪龍號”從冰塊中突圍面臨很多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