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深圳5月15日電(記者武欣中)沒有開幕式、沒有歡迎晚宴,被譽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的第十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今天“簡約”開幕。
  作為中國文化產品項目融資交易並走出國門的一座橋梁,本屆文博會國際化程度繼續提升,海外招商實現新突破,吸引了來自全球95個國家和地區的1.7萬名海外採購商參會,海外展區占比達到15.1%。
  本屆文博會歷時5天,設在深圳會展中心的主展館共設有8個大類展館,包括“文化產業綜合館、創意設計生活館、影視動漫游戲館、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美術館、新聞出版館”等,總展出面積達10.5萬平方米。
  深圳文博會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本屆文博會共吸引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參展,參展的政府組團、企業和機構共2263個,比上一屆增加145個。此外,本屆文博會還設立了54家分會場。
  2004年11月18日,首屆文博會在深圳開幕,標志著國內第一個綜合性國際化的文化產業博覽盛會正式誕生。10年過去,其交易額從357億元增加至1665億元,累計總成交額突破8100億元,出口成交額累計超過850億元。
  有專家分析,文博會最突出的成效之一,就是將產業和經營意識帶入了文化領域,使得長久以來受到約束的生產力被釋放。數據也顯示,文博會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在第二屆文博會,海外採購商還只有3000人,本屆則達到1.7萬人,遍佈世界95個國家和地區。
  對國內市場而言,文博會帶動了全國文化產業跨越發展;對國際市場而言,文博會10年曆程就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歷程。在談起文博會對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推動作用時,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曾表示,剛起步的文博會,主要以一般文化產品為主的“器物文化”輸出,從第二屆文博會開始重視“內容文化”走出去,打造原創文化品牌和文化內容;現在文博會應註重“觀念文化”輸出,推動核心價值觀念走出去,弘揚中華文化價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原標題:第十屆深圳文博會“簡約”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