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窗視點 □陳傑生(南都記者)
  5月23日,增城、從化暴雨,水情告急。我們一行四人當天進入災區採訪,105國道因為塌方雙向癱瘓,路多不通。好不容易採訪結束,已經是黑夜,又冷又餓的我們兜了半圈才找到一家還在營業的飯館。
  這家館子在從化衛東村。同行的攝影記者需要找w ifi發圖片,問老闆娘,得知附近網絡幾乎都癱瘓了,“斷電了。”老闆娘說,衛東村水淹至二米高,村民已經部分轉移。受災最嚴重的溫泉鎮、良口鎮,一些地方斷水斷電,電話也不通,一場暴雨回到解放前。
  從化所在,大多山地。幾處地勢低窪的地方,比如溫泉鎮和良口鎮,如遇大雨,水情難免。有村民稱,年年大雨,年年發水,他們已經習慣了,該乾啥還乾啥。確實,受災的村民遠比想象中樂觀。水災中各行其是,有“陸行乘車,水行乘船”的灑脫。
  這些年從化來了不少開發商,號稱要利用當地的溫泉資源將這裡打造成廣州的“後花園”。盛名之下,一場暴雨就暴露了底子。有網友想要問責從化的排水系統,立刻遭到嘲笑,這裡只不過在今年2月才撤市改區———許多人提到“從化”,印象中還停留在過去的縣級市,而不是廣州的一個區。不過,假如換做是中心城區水災,估計救災情況完全不同。
  自然災難是對城市公共設施的考驗。評價一個城市發展是否成熟,當然不僅看市中心,更要看市郊。從化撤市改區,成為廣州的一部分,理應享有城市治理的成果。然而,相比中心城區,從化消防救援的部署力量還是有待加強。未入從化前,記者已經接到數個報料,哭訴報警後仍受困。這次的消防救援是否得力,可能還要懸諸村民評價了。  (原標題:一場暴雨,從化從“區”變回“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