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奎 謝守波《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7日09版)
  10月16日,就任日本防衛大臣僅一個多月的江渡聰德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大衛·約翰斯頓舉行了會談,就日本向澳大利亞提供潛艇技術支持達成了一致意見。此前,澳大利亞一直謀求嚮日本購買12艘蒼龍級潛艇。
  如果日澳最終簽訂潛艇出口合同,這將成為日本武器出口解禁以來獲得的最大訂單,也將成為日本武器出口史上的一個標誌性事件。日本武器出口解禁將給國際軍火市場和亞太地區戰略局勢造成重大影響,嚴重影響亞太地區各國的安全戰略環境。
  先進武器出口,將獲多個國家青睞
  除了常規潛艇,日本生產的戰術導彈、坦克、水面艦艇也都處於世界一流水平。如果日本願意出口這些先進武器,一些軍事技術欠發達國家都是潛在客戶,特別是亞洲地區的一些中小國家。在武器出口正式解禁前,日本的武器出口國主要是美國。早在朝鮮戰爭期間,日本就以履行“日美安保條約”義務為由,向美國提供了軍用物資。此後,便一直以此為藉口向美國提供武器技術。目前,日美最大的合作研製項目是“標準”-3Block2A艦空導彈,日本方面承擔了紅外製導頭、動能殺傷彈頭、二級火箭發動機、導彈頭罩等核心部件的研發。
  武器出口解禁之後,一些與美國關係友好、且軍費充足的中小國家,尤其是與中國存在領土糾紛的國家,最有可能購買日本的武器。目前表露出意向的就不少,澳大利亞打算購買日本的潛艇,菲律賓和越南都有意採購日本的巡邏艇,印度則希望購買日本的水上飛機。
  挺進世界軍貿市場,加劇軍貿競爭
  日本軍事工業門類齊全,主要軍工企業擁有先進的軍事技術和製造工藝,武器裝備技術水平得到世界公認。日本政府和軍工企業一直在謀求武器出口合法化。在正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之前,日本採取了迂迴出口(經由美國向第三國出售兩國共同研發的武器裝備)、零部件出口、隱性出口(以非武器名義出口)和技術出口方式向美國以外的國家出口武器。但這4種方式顯然都無法滿足日本直接出口武器的需求。因此,日本政府在2014年4月以促進經濟和和平為由正式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則,為武器出口鬆綁。
  早在1980年代末,日本軍工企業就曾對取消武器出口禁令進行評估,評估結果認為,如果取消武器出口禁令,日本至少可以占領國際坦克和自行火炮市場份額的45%,軍用電子產品的40%,軍用艦船份額的60%。2012年年末,又有日本軍工業內部人士向媒體透露,如果武器出口解禁,日本在5年內就可以進入武器出口大國前5位,10年內超過俄羅斯和英國。
  日本軍工生產能力十分強大,共有1000多家企業可以生產軍工產品,自衛隊90%以上的武器裝備由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12家骨幹企業提供。但是,由於軍工產品主要供自衛隊使用,較少出口,因此其軍工產品生產線的開工率都不高。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石川島播磨重工等企業軍工產品的占比均不到10%,遠低於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80%~90%的軍工產品比例。
  武器出口解禁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軍工企業的產能將得到充分釋放,可供出口的武器大部分將實現批量生產,這有利於降低單件武器的採購成本,提高國防經費的使用效率。同時,通過出口武器獲得的利潤還可以支撐軍工企業將更多資金投入新技術的研發,極大促進日本的武器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使日本軍工有能力製造更多的先進裝備。
   攪局南海,惡化中國周邊戰略環境
  以前,由於受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限制,除了與美國聯合研製導彈防禦系統等項目外,日本一直被排除在國際合作的框架之外。即便是日美聯合研製的產品,由於受到舊原則的限制,也無法出口到美國以外的第三國。
  在實施新武器出口原則的背景下,日本將能更多地參與國際聯合開發和生產項目,不僅可以分擔武器裝備的採購成本,還可以獲得獨自開發難以獲得的尖端軍事技術。尤其在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方面,由於不再受舊原則的限制,美日聯合研製的相關係統可以名正言順地出口給歐洲國家和美國的其他伙伴國家,為美國擴大反導體系覆蓋範圍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日本武器出口解禁後,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將進一步惡化。日本認為南海問題與其國家利益相關,也希望利用南海對中國進行戰略牽制。近年來,日本防衛省不斷撥款向東南亞國家提供支持,目的在於提升東南亞各國的軍事應對能力,為相關國家在南海問題中對抗中國鼓勁兒加油。
  2012年5月,日本政府提出向菲律賓提供10艘全新的1000噸級巡邏艇。2013年7月,安倍在日菲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繼續向菲律賓提供援助,幫助菲海岸警衛隊提升能力。2014年5月,日本首相明確表示要向越南出口先進的海上巡邏船,以便與中國對抗。今年9月,日本和東盟防務負責人在東京舉行研討會,討論日本向東盟成員國出口防衛裝備事宜。這將對中國周邊安全環境造成負面影響,使南海局勢更為複雜。
  (作者單位:海軍裝備研究院)  (原標題:日本武器出口解禁將帶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