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12月1日電 (記者 陳靜)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海市衛生計生委30日披露最新“艾情”:今年申城艾滋病新發現該病毒感染者比例已由2013年的10.7%,下降為8.9%,增幅逐漸趨於平緩,但仍處於低流行狀態。
  今年報告的艾滋病病人和死亡病例仍呈現減少趨勢。今年上海報告艾滋病病人635例,比去年同期減少4.9%。報告死亡病例144例,亦比去年同期減少8.3%。
  據悉,自1987年上海報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來,截至2014年11月20日,申城累計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95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29例,累計報告艾滋病病人死亡895例。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方面當日告訴記者,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為主。今年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男女性別比例已由2011年的8.2:1逐年上升至11:1。同時,經性途徑傳播仍是此間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徑,但男男同性性傳播的比例有所上升。據介紹,今年經性途徑傳播感染的比例高達94.7%;其中男男同性性傳播占性途徑傳播的比例為63.9%,較去年有所上升。
  關於防控艾滋病流行所做努力,上海衛計委介紹,近3年來,申城大力推行“艾滋病確證實驗室體系建設”項目,共建成18家艾滋病確證實驗室,並設醫療機構篩查實驗室148家。同時,上海還積極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艾滋病快速檢測點和咨詢服務,目前,共有4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艾滋病快速檢測點具備開展艾滋病檢測工作的能力。據統計,艾滋病檢測篩查人數逐年增加,2014年上海艾滋病檢測篩查達287.5萬人次。同時,相關部門不斷擴大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干預覆蓋面。
  據介紹,針對男男性行為人員這一重點人群,相關部門重在推廣干預,擴大檢測和擴大治療。統計數據顯示,共干預男男性行為人員10萬餘人次,動員檢測近8千人。目前,上海已全面啟動“第三輪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以進一步提升艾滋病綜合防治水平。  (原標題:上海公佈最新“艾情”:增幅趨緩 感染者以男性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