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的力量 之二


第一天
三天課程,主要在談經營個人生命的十大架構。一開始分組的暖身活動中,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很廣,我看到幾位應該在60歲以上,老師說目前學員年齡的紀錄是100歲,而且是這位學員的70歲兒子來參加後再推薦自己父親參加,amazing!
三天課程都在大禮堂內排成ㄇ字型座位上課,課程從早上、下午、到晚上,非常晚,到11點半才結束當天課程休息。
課程沒有講義,只有寫些課程標題及大部分空白頁的筆記本。講台上只有三張大白報紙,老師拿著粗大的麥克筆,寫著斗大的字,然後講課。
第一堂課是導論,潛意識學習法,我沒有很懂老師講的內容和課程標題有什麼關聯,但老師講的話還蠻有道理的,「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只有我們敲門,門才會為我們而開。現在到底還要我們學些什麼?做些什麼?才能無憾!無非就是要得到更好的自己!」
「回想過去,你到底做到多少?我們知道許多道理,重覆學習,是意識的覺醒,只有我們做到,才是真正潛意識的感受。」「規定、興趣,都無法持久,只要我們一不用心,就覺得無聊,就不想做。最簡單的事是脆不簡單的,成功的秘密就是簡單的事重複的做,能不能成功,只看我們還能不能用心!」
真是一個簡單而又讓人認同的道理,讓我想起公司的經營管理,常常我們都想學些新的管理手法、新的改善工具,殊不知,我們連最簡單的SOP都沒能持續維持!
架構一 永遠不斷持續的進步—改變
這堂課由圓桌教育基金會的創辦人江又毅老師主講,我常常是一個很理性邏輯的人,他一上臺,我就開始思考,江老師大約是四十餘歲(後來得知與我同年齡),現在他站在台上講這些人生大道理,當然我得想像或承認他已經悟道,有足夠智慧與能力為眾人開示,可是往前推溯,圓桌創立十八年,也就是十八年前江老師也不過大約25~26歲年紀,好吧,我仍得想像或承認他已經悟道,可是我很難理解,一個非宗教信仰,沒門沒派,自創學說的年輕人,如何站在台上,面對台下許多看起來更有智慧及人生經驗的學員講道理,而眾人願意接受,真令人納悶!老闆後來對我說,也許這就是他來人世間的使命!
這堂課講的是改變,「一切都在改變,世事無常,而人若太執著,遲早要出問題,就會出現苦,而最難改變的就是人,一個一輩子不改變的人沒有慈悲心。」「面對起起落落的人生,會有不同的人,有人遇到真正挫折失敗,不得以而改;有人總是不改,人生就此一墜不起;有人遇到問題才改,但還能修正人生;還有人平常就願意改變,人生是不斷向上。因此成也個性,敗也個性,成敗的關鍵就是改變的速度,而改變慢的背後原因是傲慢,我們必須保持謙卑,因為人生最危險的是順境。」
「我們知道應該要改變,常常還知道如何改變,唯一的差異就是有沒有開始去做!舒適的環境必定有樑柱的支撐,我們願意當樑柱,還是蛀蟲?」是的,這一篇我很認同,因為我自己也有認知,這些年來不斷嘗試改變自己,聽完此課,讓我願意更加速改變。
架構二 支配人生的力量—命運
上課前有一個有趣的實驗遊戲,開始不久,我就稍微猜出贏得遊戲的秘訣,只是沒想到比我的想像還要難幾倍,不過我還是拿到遊戲獎品,一枚籌碼。
這堂課講的是「自勝者強,不要放棄,找理由再試一次,改變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要超越自己,改變自己的個性才是強者。命是一種慣性,我們都活在慣性之中,然而人生的運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勉強自己做應該做的事才能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改變的道路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難,同樣的一件事,有些人難,有些人不難,碰見難,還願意再做一次,就是暸不起的地方,所以”難””能”可貴!」「唯一可以改變自己的力量就是慚愧,真正的成就,就是脾氣好,修養好。」
架構三 發現是學習的開始—覺察力
「總是會有三種人,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覺”字很奇妙,就是學會看見真實的自己。」「每一個結果都有一個等號,由內反映外;外在的行為、結果是現在,往往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內在則是思想與感覺,力爭上游是個想法,抱怨也是個想法。」「內在想法都來自經驗,來自過去,但生活是分分秒秒,是活在當下,我們是用過去的經驗來面對現在、面對未來。想法久了,變成個性,個性就是固定的想法,我們這一生,不是來發展個性,而是來發展覺性,來看到每一個念頭的升起是什麼。」
這讓我非常認同,的確我遇過許多人,他們對人對事的態度常依循他的個性,自認不會改,且以此自豪。我以此為戒。
「我們要調整面對問題的態度,當你選擇逃避,下一次還是遇到一樣的問題。所有的作為都是為自己,大人怕錯,所以學習慢,我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過來的,認錯,是對的開始,認錯,才會創造空間,認錯,只要說出來就好了。」
嗯,人,的確應該學習及主動認錯。
架構四 生命力—愛的能量
這堂課看了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春風化雨」。
這堂課是由王麗珠老師主講,王老師的站在台前也是很戲劇,聽說她本來是江老師創辦圓桌時的房東,多次參予江老師課程後,加入圓桌,而成為主要講師之一。王老師主要想帶領學員用心感受,看見自我。
「生命的未來在當下,你的每一個想法就會創造自己的未來,保持清醒。」王老師帶領學員面對自己,閉上眼睛,回想自己的嬰兒時期、孩童時期、青少年時期、青年、現在,以及能否看見未來?生命終僅剩餘的未來,你想怎麼過,最後的一個月你想做什麼事情?最後的一天、最後一小時、十分鐘、一分鐘、30秒,你想和什麼人在一起?你想如何離開?「人生的最後,可以微笑的離開世界,稱之為好死,稱之為無憾,稱之為成功。」
於是,我有了許多的想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