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經濟學,台灣得幾分?
你知道嗎? 「幸福經濟學」已成為世界顯學了!據《紐約時報》報導,經濟成長率已不再是判斷國家繁榮的唯一指標,英法兩國發現,人民能否在生活中感到「幸福」才是關鍵。那台灣人,你幸福嗎?
‧哪國最幸福?「哥斯大黎加」奪冠 、「美國」吊車尾
  英國知名研究單位「新經濟基金會」發布2010年「快樂星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排名,前10名當中拉丁美洲國家強佔8席,其中「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更拿下2010年全球最幸福國家的冠軍頭銜!沒想到,向來是世界強權的美國僅排第114名,比長年受飢荒、政爭所苦的烏干達(117名)好一些。
  看看咱們的亞洲鄰居,越南贏得第5名,成為東亞第一幸福國家。這張名單中,哪些經濟表現不太強勢的國家,反而名次排得比較前面,而像韓國(68名)、日本(75名)及香港(84名)等繁榮地區,反而成了亞洲的幸福末段班。這樣看,真不曉得台灣排在第幾名?
‧有陽光比有錢還幸福!
  為何拉丁美洲在調查中得以大獲全勝?原因在於拉美國家普遍有強韌的家庭結構、耀眼的陽光以及深厚的文化傳統。縱使拉美資源分配相當不均,但這個結果也顯示拉美人追求「幸福」更勝於「利益」。
  當然,要確知人民幸不幸福,看「物價水準」或「薪資平均所得」都無法展現全貌2008年,位於中印之間的內陸國「不丹」,就不再用「經濟成長率」作為國家發展考量,而是以國家能夠生產出多少「幸福」作為標準。對他們而言,社會健康、文明和生態好不好,才是幸福的來源。
‧ 英國怎麼測量幸福?幸福「六問」哉!
  有趣的是,最近英國政府也跟上不丹的腳步,即將要測量人民的生活「滿意程度(contentment level)」,題目包括:
.最近忘記帳號及密碼的頻率為何?每當忘記時,有多生氣?
.對下毛毛雨有何感受?
.目前積欠多少債務? 變成這樣,最想譴責誰?
.喜歡家人或鄰居嗎?
  相隔一個海岸,但法國人就和英國人邏輯不同!
  法國總理沙克奇雖也認為,國人幸福程度的具有其經濟指標意義。但法國人的情緒反應是相當赤裸裸的,他們同樣也有一套測量幸福的方式,法國認為,測量「不滿」要比起「幸福」容易多了!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20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