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樞穴是最好的安眠藥



天樞穴是最好的安眠藥
把右手中間的3指併攏,在肚臍左側兩寸處,找到天樞穴,用中指指腹按壓天樞穴約10分鐘,天樞穴肚臍左右各有一個。天樞穴是足陽明胃經上的一大要穴,是人體上的重要樞紐,它就像長江大橋能讓南北變得暢通一樣,有了它,人體頭部和足部之間的經絡就能通達。
另外,天樞是大腸的“募穴”。所謂募穴就是指它集中了五臟六腑之氣。從位置上看,天樞正好對應著腸道,因此,按揉此穴就能促進腸道的良性蠕動,增強胃動 力。因為它與臟腑是“近鄰”,內外的病邪侵犯人體時,天樞都會出現異常反應,所以,它又起著“信號燈”的作用。
天樞穴治失眠,治標又治本
現在,有睡眠障礙的人群越來越龐大,很多人失眠就是“胃不和”引起的。所以,我們不能一遇到失眠就認為是神經衰弱,於是就服用安眠藥、養神藥,這些藥物暫時會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但治標不治本。
在古代,中醫強調“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是說腸胃有毛病就會引起心神不寧、失眠。而且,最新醫學研究認為,腸胃病確實與失眠有著密切的關係。大量臨床觀 察發現,許多長期失眠或入睡後易醒的人都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結腸炎等。因此,這些人的腸胃病治癒或緩解後,失眠症也會明顯減輕,甚至消失。
要想解決睡眠障礙,我們就必須先治療引起睡眠障礙的疾病,特別是已經確診有胃炎、腸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的;或者是有慢性胃病病史,經 過一段時間治療還沒有痊癒的;又或者是還沒有做過相關檢查,不能明確病情,但又經常感覺胃部不適的朋友,都應該意識到是腸胃毛病導致了睡眠障礙。如果是這 樣的情況,您不妨用我上面教的方法,堅持按摩天樞穴就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經典胃病方——枳術湯
說到胃病,有一個非常經典的傳統方劑,它的效果非常好,使很多人解除了痛苦,這就是枳術湯。枳術湯只有兩味藥,枳實和白術。如果您整天感覺胃裏難受,沒有食欲,肚子脹滿,那就試試這個方子吧。
選枳實15克 ,白術10克 ,不要加太多水,150毫升水足夠。等藥汁熬得只剩下一半時就可以了。然後再用同樣的方法熬一遍,把兩次剩下的藥汁混在一起,每天早晚各喝一次,每次喝50~60毫升就行。堅持喝一段時間,胃脹就會消失。
要想瞭解大腸功能,不妨多摸摸天樞穴
天樞穴位於腹中部,和肚臍平行往外兩寸(中指的第二指節為一寸)即是。天樞穴是我們大腸功能的視窗。因為無論是病生在內還是外邪入侵大腸,天樞穴都會摸到痛。  要想瞭解大腸功能,不妨多摸摸天樞穴。平時多按壓天樞穴,還有疏調腸腑、消炎止瀉、通利大便,以及治療臍周疼痛、消化不良等功效。  止瀉的按揉方法仰臥於床上,或坐在椅子上,露出肚臍,全身儘量放鬆,找天樞穴,分別用拇指的指腹壓在兩側的穴位上,力度由輕漸重,緩緩下壓(力量以能忍受 為度),持續4~6分鐘,然後將手指慢慢抬起(不要離開皮膚),再在原處按揉片刻。如果腹部沒感到舒適,可重複上述動作一到兩次。大多數的腹痛、腹瀉,按 壓一次就有明顯的效果。  通便的按揉方法通便按揉時,要取站立的姿勢,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用食指、中指的指腹按壓天樞穴,在刺激穴位的同時,還要向前挺出腹部並緩慢吸氣,隨後上身 緩慢向前傾並呼氣。反復做5次,然後兩腿併攏坐下。在按壓天樞穴的同時,左腿儘量向上抬,然後收回,換右腿上抬、收回。抬腿動作也反復做5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ekqi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